工作动态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召开2016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年度课题评审会

发布者: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5-30浏览次数:420

 

    2016527日下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在湖北经济学院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主要总结了研究院2015年度的工作,对2016年度的计划立项课题进行了评审。宋亚平、廖长林、张奋勤、章新国、高洁等学术委员及课题组负责人付宏、熊桉、陶珍生、郭尚武、张全红等参加了会议。

 

    按照会议议程安排,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高洁教授首先对研究院2015年的工作做了简单的回顾和总结。其主要成绩如下:1.两项产出成果分别得到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肯定和省委领导张昌尔副书记的批示。2两篇论文分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北省优秀调研成果奖。3提供给上级部门的参阅件及权威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明显增加。4涉农培训、大学生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5以科研平台促科研平台建设,科研机构及科研领域、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高洁教授强调,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尤其是首席研究员廖长林校长的长期付出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代表研究院衷心感谢并要求全体研究人员珍惜荣誉,再创佳绩。

 

    随后,计划立项的课题负责人分别陈述了各自立项的课题。各位学术专家对研究项目的选题提出了非常科学的中肯的指导性意见。宋亚平主任委员认为我们的六个重点课题紧密围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结合现实存在的客观实际,注重了重要性、时效性、紧迫性、必要性和前瞻性的深度融合。他还语重心长地提醒科研人员要注重选题的技巧,突破政策的陷阱,思维跟着形势不断调整,能够在研究工作中进行经济、政治、法律、精神层面的思考,形成自己独立的研究风格和学术观点。张奋勤委员建议研究院集中力量,重拳出击,选准代表性的精品课题进行系统性长期性的研究,力争在湖北省乃至全国创造叫得响的科研品牌。章新国委员则要求研究要适应形势,突出特色,将“订单式科研”转变成“服务式科研”,主动为新常态下的“三农”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廖长林委员则提醒研究院人员,一定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注重团队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